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進入行銷這幾年,陸續聽到看到很多專有名詞

一開始是個菜鳥的我每天瘋狂google到底是什麼意思!!

現在已經學會了一堆啦~

 

此篇文章將這些專有名詞分為基礎業務版、常見廣告用詞

如果你是行銷新手,這篇非看不可!

 

基礎常見名詞

1. TA = 目標受眾(Target Audience)

又稱目標顧客、目標群體和目標客群是一個營銷活動所作為目標的人口群體。

你的商品要賣給哪些客群、那群人即是你的TA。

 

2. ROAS = 廣告投資報酬率(Return on AD Spending)

廣告上每投入一元所獲得的營收占比

 

計算公式➔ROAS =流量營收÷流量成本x100%

 

3. ROI =  投資報酬率(Return of Investment)

扣除產品成本、人事資源及廣告費用後的投資報酬率

 

計算公式➔ ROI=100%x網站營業額x毛利率-獲取成本)÷獲取成本

 

※與ROAS不同,除了廣告費用其他人事資源成本、商品成本也算在內。

 

4. KOL =  意見領袖 (Key Opinion Leader)

某些人在特定族群或專業領域中,具有影響力或發言權受到尊重甚至崇拜,可能他發表的某些言論能夠影響群眾的決定。

例如: 知名設計師說出的品牌評論可能就會影響大眾對某品牌的印象。

 

5. SEO =  搜尋引擎優化 (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

SEO追求的目標即是將非廣告的網頁排名往前,出現在搜尋結果越前面越好,任何網頁中的修改的可視為SEO,可能有關鍵字的曝光、視覺優化、網頁速度..

 

6. KV = 主視覺 ( Key Visual)

品牌、專案活動的主要設計畫面,可應用各種媒體、平面或各種數位投放

 

7.Traffic = 網站流量

造訪網站的使用者,同一個人可能造訪很多次,也會列入計算。

可能應用在"不重覆瀏覽量" "網頁瀏覽量"

 

8.Reach=觸及人數

某貼文或某內容被看到的人數。某篇貼文我看見,我看見後點讚我朋友也看見了,假設我與朋友共10人,則觸及人數共10位。

 

9.KPI=關鍵績效指標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)

KPI即為主要"績效指標",行銷上可能的KPI有轉換率、流覽量、曝光數..等等,或是專案指標、業績,KPI等於是衡量績效的關鍵指標,

 

10.Landing Page =到達頁面或著陸頁

一個單頁的網站頁面,目的是讓瀏覽網頁的使用者採取特定的「行動」。所指的行動可能是註冊會員帳號、下載說明說、購買商品或服務等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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廣告常見專有名詞

1. CTR (Click Through Rate)=點擊率

即實際點擊數占總曝光數的比率。

計算公式➔ CTR=廣告被點擊次數÷ 廣告被顯示次數

 

廣告曝光了1000次,看到廣告點進去的人有5個,那麼點擊率就是(5÷1000)×100%= 0.5%

 

2. CPC(Cost Per Click)=每次點擊成本

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,所需要支付的費用

 

3. CPM(Cost Per 1000 impression)=每千次曝光成本

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,所需要支付的費用

 

4. CPA(Cot Per Action)=每次完成行動成本

讓客人對品牌的產生印象、填寫問券、註冊會員等,使客人進入到你的行銷名單,所需花費的費用。

 

5.CVR(Conversion Rate)=廣告轉換率

點擊廣告後轉換的次數

 

舉例說明,有10個人點擊你的廣告,

但只有一筆轉換,那麼廣告轉換率就是(1÷10)×100%= 10%

 

※轉換不一定是成交,也可能是訂閱或是註冊會員,依你的網站類型定義。

 

6.PPC(Pay Per Click)=點擊付費式的廣告

當消費者點擊以後,業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

 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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