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_cover_follow.png

 

 

下篇是我讓寶寶開始練習固定作息及睡前儀式與戒夜奶過程

 

|建立寶寶作息

吃飯狀況要先紀錄,大約一個禮拜大概可以抓到寶寶的習性

我的第一步是先把3.5小時吃一次延長到4小時吃一次

因為後續要回去上班,我是6點下班,

6點半從保母家接回家,我希望晚餐能在保母家吃完

 

所以我把小孩的吃飯時間慢慢固定

時間大約是 10點➜14點➜18點➜22點➜2點➜6點

正負從15分鐘慢慢縮減到10分鐘

起初也是經歷一陣陣哭鬧

最後是寶寶快滿3個月開始凌晨2點這餐就不喝了

 

|如何睡過夜 ?

睡過夜的定義 : 寶寶連續睡眠達7小時

 

point 1 - 建立睡前儀式

宥宥晚上9點固定洗澡 10點喝睡前奶

我們有先把宥宥睡覺時間慢慢固定在10點左右

 

point 2 - 習慣睡前儀式+熟悉睡眠環境

超嫩嬰洗澡大概5~10分鐘而已,洗完擦乳液、穿衣服、與爸爸的親子時間 

通常這樣寶寶就會覺得很想睡了..

新生兒清醒時間比較短

宥爸會在洗完澡之後陪寶寶說話玩一下 (注意是放在嬰兒床)

"10點喝奶 我會放海馬音樂給宥宥邊聽邊喝"

通常喝完他就會想睡覺

注意! 重點! 還沒睡著前就要放到床上讓寶寶習慣睡眠環境

哭鬧的話先拍拍他、跟他說說話,除非哭超過15分鐘我才會抱他起來

但是不哭時就放下,而不是睡著才放下

『如果讓他睡著才放下寶寶容易醒,也會習慣要抱著哄睡』

 

安撫神器這裡買>> 費雪-聲光安撫海馬

 

夜間哭鬧與安撫

完成前兩項儀式等於告知寶寶"睡覺時間到囉~"

那中間睡覺哭鬧怎麼辦?

重複拍拍他、說說話、哭超過15分鐘再抱起安撫

中間夜奶要戒掉才能睡過夜

所以訓練睡過夜建議體重是>5公斤的寶寶

寶寶一開始討奶喝可以給奶嘴安撫

但是像宥宥是不愛吃奶嘴的寶寶

我在的方式是把喝奶時間慢慢延後

依照4小時喝一次的話,晚上10點喝完中間凌晨2點會有一餐

如果2點寶寶哭了 就先盡量安撫 (一定要忍一下的)

在2:30 甚至3:00 再給奶,慢慢地延長到表定的早上6點那餐

(喝奶時間我訂在 10點➜14點➜18點➜22點➜2點➜6點)

 

|戒夜奶時間與固定作息

戒夜奶與固定作息要一起執行

延長到4小時喝一次奶

假設現在10點喝一餐,正常下午2點要再喝

中間如果哭鬧 就重複拍拍、 說說話、超過15分鐘再抱起

反覆幾次漸漸的延長

 

|安撫與拖延戰術

有的小孩不接受拍拍或是說話的安撫

可以用奶嘴、放推車、音樂吸引...等

不是一定要撐到15分鐘在抱

也可以從5、10、15 慢慢延長

寶寶也是需要愛與擁抱的唷!

不是說完全不抱才是正確

 

|寶寶氣質與個性

其實每個寶寶的習性不同,慢慢先了解自己的小孩

就可以抓到寶寶喜歡的方式

 

各位新手媽媽 加油!!

相關資訊可以參考

育兒熱門品牌推薦 TOP

蝦皮媽咪會員專屬

巧連智|巧虎|教具玩具體驗包領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